2012年9月23日星期日

芙蓉炒粉

不知道这是来自于哪里的传统?结婚前一晚,新人的家里都会摆自助餐,宴请亲朋好友到来。有的家庭会亲自下厨,有些就会付费请人代劳。(很多餐馆都有提供这类似一站式服务。除了供餐饮,其他服务还包括添搭帐篷,提供椅子桌子,免洗碗碟,事后清洗处理垃圾等。)生说,怡保人称之为“炒粉”。-- 当然菜肴不单只限于炒粉而已。

你问我这“炒粉”的目的何在?大概就像外国人的那种“单身派对”吧!只是通常宴请的除了是新人的朋友,绝大多数都是双亲的亲戚朋友。我猜想,大概是要告知提醒明天“我家的喜事”,请勿忘出席吧。除此之外,在吃“炒粉”必做的事情,就是—------看婚嫁照片, 和闲话家常,顺道联络感情。(因为明晚的晚宴相聚的时间有限,未能每个都能聊天。)

老妈本来就不擅长烹饪,再加上为了省却麻烦的煮食和善后处理,因此,我们决定付费请人代劳。

今晚,我只喊了我明早要当姐妹的朋友过来。顺便,她们可以讨论一下明早如何恶整新郎和兄弟的戏俩。

有些人,会在今晚举行“上头”仪式。可是,老妈说这些礼仪,她不“流行”。既然她那样说,亦正中我下怀,省了这仪式。


买了“双喜”的puncher,当然要物尽其用啦。连供奉神灵的水果,也被我贴上“双喜”。


贴在大门的“喜”字。
 
当晚的菜肴。
 
最最高兴的是,我的外公能够出席,看着我明早出嫁。那个时候,他刚出院不久,基本上,“炒粉”的菜肴,他一律都不能碰。
 
因为明早要早起,为了做个美美的新娘,我大概十二时左右就爬上被窝睡觉了。睡前还边做面膜,边给生摇了个电话。他听似很忙的样子,正在熨明早的衬衫和裤子。(我实在有点惭愧,没有帮他熨衣服)生已经安顿好从怡保下来的家人。他们都住在汉宝堡。这边不会设“炒粉”,男家的炒粉定在后个星期怡保生的老家,也就是怡保晚宴前一晚。
过了今晚,我就是人妻了。感觉上没什么特别,总归和生相恋已经十年。即将升格为夫妻,也不外是称呼和一纸文件上的认同而已。

 

 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