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9月30日星期日

怡保奉茶记

每当我向朋友提起我结婚的仪式时,他们都会目瞪口呆地说,太漫长了。

是的。我的整个婚礼喜宴圆满结束,足足耗了三个星期。

我的婚礼喜宴流程如下:

923 出阁和女家晚宴

929 回男家向亲戚敬茶

106 男家晚宴

“为什么拖那么久?”

因为相士批的每个好日子都聚在一起,就算是一年前预定酒席,都无法如愿在期望的当天摆酒席。怡保男家的晚宴本来我们预算要在929日进行的,无奈酒家已经被人预定满座,所以只好推迟一个星期。

偏偏929日,相士批我和生的好日子,适合进门和向祖先奉茶,所以只好特地回怡保一趟。

大家应该感到奇怪。为什么我不是在923日出隔日当天已经“进门”了吗?

我是进了门,可是是我和生小天地(汉宝堡)的家门。根据男方长辈所言,所谓的“进门”,新人一定要拜过祖先,先向祖先奉茶,然后才轮到在世的长辈如公公婆婆,爸爸妈妈,长序以此类推地奉茶。由于我们的汉宝堡没有设祖先的灵位,于是在出隔日当天,我们没有向生的父母进奉茶仪式,也不能算进了林家的门。

总而言之,这是林家的“law”,既然长辈们的坚持,我们后辈的就照做遵从就是。我时常和生,开玩笑说,我上个星期从郭家的门踏出,然后在自己的家歇息,一个星期后才踏进林家的门,过程实在漫长。

好了。解释了前由,就开始我们的一天来回怡保的奉茶记。

今天一早,我们就爬起床。生的爸爸说。奉茶祭祖的最佳时间是早上10时,所以我们必须在10时前抵达怡保老家。

我带着惺忪的眼睛,化了个淡妆。由于要坐一段3小时的车程,所以我打算回到怡保才换上早已预备的旗袍,现在就穿了套便服。

终于抵达怡保。好像迟到了半小时,仿佛看到一些丑脸和闻到一些火药味。可是,还好的是有些亲戚竟然还没有到达,我们只好等待。生的父母也没有因此责骂我们的迟到。(松口气!)

祭拜林家祖先的祭品。虽然和生同为海南人,祭拜的祭品和方式却大不相同,相信是中国的祖先来到马来西亚后因为区域的不同,被不同的文化同化和熏染了吧。现在这个年代,有谁能够肯定自己所进行的礼仪是100% 的正式呢?
 
难得一见的连理莲藕-属意“共结连理”。
 

 发生了不该有的小意外。我们带来的相机,生竟然忘了充电。于是,我们只好用ipad来拍。偏偏我们的委任的摄影师没能拿捏操纵ipad的拍照技术,所以照片的效果不是只拍到侧面,就是只拍到后面。真是遗憾!

 


不是每个亲戚都能赶回怡保喝我们的“茶”,于是,奉茶的仪式大概只耗了一句钟就圆满结束。生的爸(我的家公)事后,宴请大家一起外出享用午餐。我们午餐后,就赶回吉隆坡了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